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2007法國] 交通

巴黎人一直對他們的公共運輸系統感到非常驕傲
覺得他們有14條地鐵跟3條鐵路加上巴士
整個交通網路非常完善、四通八達
但我卻不以為然
我覺得法國其實像是一個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的國家
不知道哪裡來的莫名的驕傲
一來
光是他們隔壁的英國我就覺得贏過法國了
記得當年我跟欣佩兩個人去英國
靠著一本lonley planet加上鐵路.巴士.地鐵
就幾乎所有不管是有名沒有名的觀光區.風景區...都可以去遍
可是法國
拿我們這次去的布列塔尼來說
很多地方根本就沒有鐵路或是巴士可以到
再來
或許巴黎的交通系統稱得上是四通八達
但是跟日本比起來
日本不但四通八達
而且比法國乾淨多了
法國的地鐵站實在是不敢恭維
又髒又亂&一堆有的沒有的怪人就算了
還到處都充滿了濃濃的尿騷味
每次進地鐵站
沒過一會兒
那股騷味就會自動提醒你改用嘴巴呼吸

説到日本
我不得不誇獎日本的巴士
日本連很鄉下的地方都有巴士
這個不稀奇
難得的是
他的巴士居然是準時的
站牌上寫著6:32分
真的就是6:32分到
讓你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一絲不苟

講了這麼多
來說一下我這個月在法國每天從家裡到巴黎市區的路途吧

從家裡出門,首先要先坐公車到捷運站
(其實用走的也可以啦
不過一方面我懶
一方面因為我買了週票
就是在一個禮拜的時間裏面
所有的交通工具都可以無限坐
所以不用白不用摟)



地下鐵METRO&鐵路RER


還有雙層捷運


裡面長這樣。還真多層次勒,有-1樓,0樓&1樓。


這是一個很大的站,大概有8條線都在此交會吧
在這個站裡面
光是轉車
就要走20~30分鐘


裡面還有輸送帶


髒亂的地鐵站出現啦
至於所謂的那些怪人
我不好意思直接對著他們照像說
不過反正就是睡覺啦,要錢的啦
這還算普通的
還有在電車上唱車跳舞、吊在車廂上表演特技的
還有會在你座位旁邊放紙條
跟你說他悲情的故事
請你贊助他的
......


巴黎捷運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
車廂的門是要自己開的
我跟知勉第一次坐的時候不知道
站在門前面等著要下車
結果車停了我們那個門居然沒開
我們兩個慌慌張張的躍過車廂中間的其他人
跑到下一個門去下車
後來第二次坐的時候
看到有人去按門上的鈕or拉門上的把手
才知道原來是要自己動手門才會開喔
之前真是糗
車廂裡的其他人應該都在心裡偷笑吧
--兩個觀光客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