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孕期營養補充

我一直自認為營養很均衡,平常也不怎麼挑食,應該不用特別在補充什麼營養品吧,但總是經不起書上、網路上還有醫生...大家都這麼說,還有知勉總是抱持著,醫生說建議吃的不一定有效,但至少醫生一定不會害你啊的想法,所以懷孕期間也零零總總吃了一堆有的沒的,寫下來做個記錄,也給大家做個參考。

  • 葉酸:懷孕前~整個孕期。所以如果有計畫要懷孕的人,現在就可以開始吃了,因為懷孕12週前是北鼻腦神經發展的關鍵期,但很多人知道懷孕的時候都已經8.9週了,所以如果有計畫要懷孕的話,懷孕前就可以開始吃。或是從天然食物中攝取也可以,可以多吃深綠色蔬菜&鮭魚。

  • 孕婦維他命:盼那補、新寶納多...等。台灣大概就是這兩個牌子為主吧,醫院或醫生通常推薦的也不外乎是這兩個牌子的。建議是3個月後再開始吃,因為孕婦維他命裡面有鐵,容易讓孕婦噁心、想吐,如果加上原本就會孕吐的話,那就更慘啦!另外鐵好像也容易造成便秘。

  • 鈣:大概懷孕4.5個月後,北鼻在肚子裡就會開始長大,北鼻要長大就會吸取媽媽的身體裡的鈣,所以可以從這個時候開始補充一些鈣質。另外,如果缺乏鈣的話好像也容易造成小腿抽筋,尤其是睡到半夜,有半夜腳抽筋過人的應該知道那是很痛苦的。很幸運,我在整個懷孕的過程中都沒有抽筋過,不知道是本來就不會抽筋,還是我吃的鈣有效,網路上很多人介紹各式各樣的鈣,有人說要看劑量高的好,有人說要有配合維生素D的才能被身體吸收…..,我後來選了兩種粉狀的,一個是美安的等滲透強鈣,一個是日本的優力鈣(UNNICAL),兩種都是檸檬酸鈣,好像是比較容易被人體吸收的一種鈣,吸收率可以達90%Anyway,反正這些都是廣告在說啦,真的假的也不知道,不過至少我都沒有抽筋就是了,至於會不會骨質疏鬆現在就不知道了,等30年後再來問我吧!如果還沒有決定要買哪一家的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對了,今天聽朋友說,鈣在生產完之後還是要繼續吃喔!聽說生產完之後才是真正的關鍵。真是太好了,我的鈣粉還有剩勒,正在想說生完之後應該就懶得吃了吧,剩下的不知道要怎麼辦,既然這樣,那就繼續把他吃完吧!

  • 乳酸菌:醫生說,從懷孕6個月開始到生產完6個月後(如果有在餵母乳的話啦),補充乳酸菌,可以降低北鼻過敏的機率。乳酸菌的話優格裡面有很多,但是台灣的優格都有加糖,如果要吃到那個量,可能媽媽會先胖死,所以建議可以吃乳酸菌的膠囊。我本來是不想吃的,想說吃這麼多有的沒的幹嘛,但知勉說為了北鼻好就吃一吃ㄇㄟ,北鼻以後不會過敏的話,我們也輕鬆啊!而且不管有沒有用,至少醫生給你吃的東西就算沒有用也不會有害。好ㄅㄟ就再多吃一種吧….
p.s.我本來還半信半疑的說,想說這種說法比較少聽到,沒想到隨便一查,發現有很多有關乳酸菌可以降低過敏的研究報告耶!
http://www.talab.org.tw/download/newsletter3.pdf
http://www.air.org.tw/CONTENTS/main-Frame-K-m01.htm
http://www.baby-life.com.tw/baby-mother.com.tw/2006/11/link-3.htm


  • DHA:懷孕後期可以開始吃DHA,有助於嬰兒腦部&視力的發展。DHA可以吃天然的深海魚,或是買DHA膠囊。但如果是吃膠囊的話要注意

1. 要買魚油,不是魚肝油

2. 通常市售的DHA膠囊裡面也都有EPA的成分,如果可以的話盡量買沒有含EPA的,孕婦專用的,不然就是要找EPA比例越低越好的。EPA有活血的功能,也就是會抑制血小板的凝血能力,所以對孕婦不好,會造成產後不易止血。如果是吃有含EPA的魚油的話,建議吃到32週左右就不要再吃了。

美國有一個牌子叫Martek,他生產的DHA是從單細胞藻類去提煉出來的,強調素食者也可以服用,且不會有環境污染、重金屬等問題,也不會有一般魚油的腥味。Martek原廠有出DHA,另外Martek也有賣原料給其他廠商,所以也有其他品牌的的類似這樣的DHA,可以上網去比較看看。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真的吃的不少
連維他命都是
只是為什麼你都很早吃啊

我的醫生說5個月以後再吃新寶奈多就好咧

我都偷懶沒吃鈣粉 糟糕囉

乳酸菌加很多分
不過可以一懷孕就吃唷
可以幫助解決脹氣跟便秘還有噁心等問題

生完小孩後還是要持續補充體力跟營養唷

至於魚油我就沒很建議了

因為我喜歡吃魚只要部每天吃同一種魚就不會有重金屬的問題啦

葉酸我是3個月後才吃的
不知道有沒有影響到
不過我是建議如果有打算懷孕
又不想這麼早吃這些補給品
那就在飲食上多努力吧
像菠菜啊柑橘類水果奶製品都很好唷

希望有補充到

匿名 提到...

我到現在還是只有吃第三個月產檢後醫生建議的孕婦綜合維他命

然後每天喝兩杯牛奶
偶而吃吃優格,不過看起來我優格要多吃一點了...

Chun-Yi 提到...

葉酸是懷孕前期最最重要,有助北鼻神經管發育,但是整個懷孕期都很重要,一半如果準備想懷孕就可以開始補充葉酸,水溶性的維他命吃帶多不會有毒性,所以可以不用擔心,魚油的話我自己懷孕的時候是補充一半的建議量,另外一半就靠一星期吃一次魚,這裡有海鮮汞含量的表格http://www.cfsan.fda.gov/~frf/sea-mehg.html 吃的時候避免選到高含量的魚例如劍魚,鯊魚,鮪魚等等,台灣新鮮海鮮多比美國容易補充DHA,我覺得台灣的孕婦很幸福說,至於EPA的問題應該沒有那麼嚴重啦,其實只要劑量不要吃那麼高就好了,這些補充劑在哺乳時期都還是要繼續補充,如果是沒有補充營養劑的那就要"非常"注意飲食均衡,還有懷孕期不要補充高劑量維他命C,很多人都習慣吃500或1000毫克維他命C作為抗氧化劑功用,但是懷孕的時候要是持續補充高劑量維他命C容易使小北鼻習慣高劑量的需求而出生後引發反彈壞血病(rebound scurvy),所以孕婦媽咪要小心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