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只買基金嗎

我的投資只有基金嗎
哈哈
當然不可能
我這麼貪心的人
怎麼可能安於一種投資方式而已呢

投資的工具有很多
定存、跟會、基金、股票、保險、房地產、期貨....
其實沒有什麼是絕對好或絕對不好的標的
同樣一個工具在不同人手中
可能風險、報酬都不一樣
有人基金短進短出
股票只買大型績優股
那對他來說
基金的風險可能就高於股票

我會根據理財的目的來選擇不同的投資工具
我把我的理財目標大致分成短、中、長期
長期目標就是退休
用投資型保單來規劃
因為退休需要非常穩健的規劃
一來投資型保單裡面的連結標的經過金管會篩選
雖然不見得有連結到績效第一的基金
但至少連結的基金都是評等AA級以上的
不至於太差
二來透過保險也多少有強迫扣款的作用
一般如果手邊沒有錢的時候
會先考慮股票不要買
基金暫時停扣...
比較不會動到保險這邊

中期目標:購屋、將來的子女教育基金...
工具:基金
對我來說
這也是要放比較長久的一筆錢
所以不會短期內殺進殺出
也不想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
所以我一定是用定期定額的
就算是偶爾單筆加碼
也是加碼已經有定期定額的標的
這樣至少從自己過往的投資經驗
你知道這支基金什麼時候是高點
什麼時候是低點
尤其在最近這種天氣冷、股市冷的時候
也唯有定期定額才能讓你
漲也開心,跌也開心

短期目標的話就是一些可有可無的慾望
呵呵
工具是股票
譬如說
我想出國玩
所以我投資一筆錢
到時候如果賺得多的話
那我就可以去歐洲玩
如果賺少的話
就東南亞玩玩
如果賠錢的話
那今年就不出國摟

設定好目標&選好工具
這樣才不會讓起起伏伏的股市影響心情、影響生活
譬如說今天股市大跌
那頂多是我的歐洲變東南亞
沒什麼大不了的
但我的購屋計畫、退休計畫不受影響
反而還可以因此買到更多單位數
不是也很好嗎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