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定期定額

很多人問我
產休一年不工作
生活費從哪裡來
之前的投資勒
是不是要先停掉


我很幸運
在工作的幾年後就開始接觸定期定額投資基金
定期定額一開始累積的速度或許很慢
但大約兩、三年後
就開始可以看到複利的威利

一開始的時候每個月拿出薪水的一半
選了幾支基金開始定期定額
以前大家對買基金的認知就是
買了就放著
放越久越好
不過現在漸漸有一些新的理念
建議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定期定額
長期投資

但是要記得停利不停損

所謂停利不停損就是
如果你認同你挑選的標的
整個大環境趨勢也沒有改變的話
遇到一些市場整體性的不景氣
導致基金績效不好時
反而要堅持繼續扣款
這樣才能在低點累積到更多的單位數
使平均購買成本下降
而且一個正常的景氣循環大約是
3~5
所以就算是再牛的基金
如果持續定期定額
3~5年以上的話
賠錢的機率非常低


至於停利呢
雖然說基金投資是要長期的
但所謂長期
是指長期投資
並不是叫你長期持有
跟他談一輩子的戀愛
通常我會設一個停利點
譬如說興新市場或是單一產業的話
可能就會設在
30%以上
全球股票基金、或是歐美這種成熟的市場的話
大約就設在
15~20%
只要基金到達停利點
就一定先獲利了結
絕不眷戀
不然其實報酬率高高低低的起伏
也不過是紙上富貴

但重點是
獲利了結後
原本的基金還是持續扣款
獲利了結的錢也不要就拿去花掉了
要再把他加碼到每月投資金額中
或是再另外選其他投資標的
這樣才能達到錢滾錢的效果
不然就只能叫單利
不是所謂的複利

Well
我不要在這邊班門弄斧了
坊間有關這方面的書籍、報導不勝枚舉
我想大家應該也都看過很多
在這邊只是想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些小小心得

投資是越早開始越好
但是永遠不嫌晚
還沒開始的趕快開始吧
尤其是之後有可能因為某些因素收入中斷的人
也不要因為之後可能會因為沒有收入
所以現在乾脆什麼也不做
其實只要度過了前幾年的瓶頸
就會發現利滾利的效果越來越明顯

讓我覺得很開心的是
因為之前有提早做準備
所以我在產休的這段期間
雖然沒有收入
但是我的定期定額還是都可以維持之前每個月相同的扣款
這些都是靠之前獲利了結的資金在運作

所以
趕快行動吧
大家一起來投資
大家一起來做產休貴婦
大家一起目標快樂退休
(這樣退休後才可以大家一起去環遊世界啊)
呵呵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