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油飯

既然現在身為家庭主婦
沒有開一個廚房區真是可惜
就從知勉最愛的油飯開始吧

再加一點香菜應該會更好
不過在這個香菜比DRAM貴的時代,還是就將就將就吧!


材料: 長糯米.梅花肉片.蝦米.乾香菇.檸檬皮.蒜頭.薑片.蔥.紅蔥頭.香菜
調味料:蠔油.香菇醬油.香油.雞高湯.黑胡椒粉.白胡椒粉

作法:
  1. 長糯米洗淨,用過濾水泡約20分鐘。水剛好醃過米就好,等20分鐘後米吸乾水分,不需再過濾,這樣營養就不會流失。
  2. 梅花肉片切絲,加入蠔油&香菇醬油醃(比例約為1茶匙:一大匙)15分鐘。直接買肉絲也可以啦!不過通常買來的肉絲肉質都不太好,梅花肉的肥瘦比例剛剛好,如果想吃瘦一點的可以買里肌肉片,想吃肥一點的就用五花肉。
  3. 蝦米泡水;香菇泡水至軟,切絲。
  4. 鍋子預熱至五分熱(這很難形容,大概就是如果滴一滴水下去,水珠會慢跑的程度),放入香油1小匙&橄欖油1大匙,加入檸檬皮、蒜頭、薑片&蔥拌炒,加蓋,至有香味散出來,取出檸檬皮&蒜頭(不然油飯會苦苦的)。
  5. 把長糯米倒入鍋中炒至乾鬆狀,加入紅蔥頭、白胡椒粉拌勻,再加入香菇醬油(可多可少,想吃鹹一點、有味道一點的,可以大約加3大匙左右;想吃糯米清香的可以不要加。),翻炒至均勻上色。
  6. 倒入雞高湯(雞高湯比長糯米少1/4杯左右,例如這次我是用3杯米,雞高湯的量就是2又3/4杯) ,以中火燉煮約5分鐘至收汁,熄火再悶5分鐘。
  7. 另起鍋,爆香蔥段,加入香菇絲&蝦米拌炒至有香味,再加入醃好的肉絲炒至熟,加入少許的黑胡椒粉拌勻熄火。
  8. 把7&6扮在一起,再灑上蔥花、紅蔥頭&香菜。

ps.1.以前我都是把糯米跟配料全部炒在一起後再拿去電鍋蒸,也是不錯吃,不過後來在KC廚房吃到他們的油飯後,才驚訝到:原來糯米可以這麼香,油飯可以這麼不油!所以就開始照著KC的方法來做做看,真的簡單健康又美味ㄋㄟ!

KC稱這種作法叫三五油飯,意思是生米先浸泡20分鐘後,接著炒米的時間約5分鐘,然後加入高湯再煮約5分鐘,最後關火續分約5分鐘就大功告成啦!是不是15分鐘就完成了呢!

ps.2. 因為我是差不多平,做菜如果常常秤來秤去也是很麻煩,所以其實基本上我都不太知道那個材料是幾公克啦,以後可能會常常看到很多適量啦、少許啦之類的,請大家自行斟酌。

1 則留言:

Chun-Yi 提到...

恩!油飯用炒的真的比用電鍋煮的好吃很多!!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