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9日 星期日

坐月子中心

從懷孕前聽前輩們說道產後住坐月子中心的情形加上網路、電視上看到坐月子中心的照片,我就對坐月子中心充滿了憧憬&期待。剛好我媽是不太信作月子這套的,他每次都說他生我的時候也沒做什麼月子,現在還不是好好的;知勉家勒,平常都是我公公在煮飯,所以我婆婆當然也是不會坐月子的啦。所以我就名正言順的可以去住坐月子中心啦!

懷孕前聽到人家說哪家不錯,或是剛好有看到電視上報導哪一家,就趕快上網去把網頁書籤起來,以備將來不時之需,呵呵。知勉都說,我看你是為了去住坐月子中心才懷孕的吧!

我把坐月子中心歸類為三種:

1. 家庭式的:大概都是很會煮坐月子餐或是很會帶小孩的媽媽、保姆們出來開的。通常會在類似自家的公寓或是大樓裡面,房間數不會很多,大約4~10間,所以每次接待的人也不會太多。優點是,很溫馨,和裡面的媽媽常常會有交流的機會,譬如說大家晚上會聚在客廳一起聊天,討論小孩之類的;另外就是吃的東西強調真材實料,收費也實在。缺點是,空間通常比較一般,就是類似我們住家的三房兩廳之類的,有些甚至是共用衛浴的,房間有些比較小一點的就是放單人床,爸爸無法陪宿。小孩大部分都是24小時母嬰同室,比較沒有彈性。另外就是醫療資源可能不如現在新式的坐月子中心。

2. 醫院附設的:現在有些婦產科很有名的醫院,都有附設坐月子中心,大部分都是就直接在醫院大樓裡面,有些會在醫院隔壁。優點是,出院後直接坐個電梯就轉到坐月子中心了,而且因為這裡就是醫院,所以醫療資源,醫生護士的照護品質不用擔心。缺點是,房間大部分都還長得像是病房,像高級病房,感覺像在醫院住一個月的感覺,設備較陽春。有些醫院有提供雙人房,優點是跟單人房比起來比較價格便宜,而且有個人可以聊天,如果室友不錯的話啦!但相對的,如果遇上一個怪咖室友,那就要忍受坐月子一個月都跟這個怪咖相處在一起了。其實不只是室友的問題,室友的先生、家人朋友也會常常來探望,如果兩個人作息時間不一樣的話,容易互相影響。

3. 飯店式的:顧名思義就是房間都佈置的跟飯店一樣豪華,除了包吃包住,有的還提供嬰兒&媽媽在這一個月的期間所需要的所有用品,包刮尿布、奶粉、奶瓶、擠奶器、牙刷、毛巾…..。羊毛出在羊身上,當然價錢也就比前兩種貴很多啦!另外每一家也都會定期舉辦媽媽教室,教新手媽媽如何照顧新生兒等課程。醫療方面的話是採婦產科醫師&小兒科醫師每個禮拜固定來幾次的方式。因為我考慮的幾家都是這一類的,所以在這邊就不多著墨,之後在一家一家講。

不過總而言之,我把以上介紹的三種類型做一個簡單的比較

房間豪華度:飯店式>醫院>家庭式

醫療資源:醫院>飯店式>家庭式

親切度:家庭式>飯店式>醫院

價格(à):飯店式>醫院>家庭式

對了,一般坐月子中心的名稱不會叫坐月子中心,會叫產後護理中心。有一種說法是說,政府有立案登記的才能叫產後護理中心,如果他的名稱上就是寫xx坐月子中心的話,那可能是沒有通過政府審查的。不過這種說法待求證啦!聽聽就好。

聽說台北的坐月子中心都很快就滿了,所以一知道懷孕,我就趕緊收集資料、做比較,深怕到時候沒有地方給我坐月子啊!哈哈

網路上有很多這方面的討論,我看了之後,根據交通、環境、評價等,前前後後總共實際去參觀了5家。

首先,我看了3家內湖&大直的坐月子中心,一方面是從我們家走高速公路到內湖大直,大約20~25分鐘就到了,不算遠,而且這段路不管什麼時候都不會塞車,不旦比去市區,停車也好停。

  • 永安/永欣:這兩家其實是同一家,坐電梯上去一個在右手邊,一個在左手邊,都是同一個接待櫃台。永安以鼓勵餵母乳出名,所以不提供嬰兒奶粉。奶瓶消毒器是在嬰兒室裡面,如果媽媽需要消毒的話,可以請護理人員幫忙消毒。另外我們有注意到,永安在寶寶的床邊有放視覺板,據說是可以訓練寶寶的眼力。還有永安有用一種專門的枕頭,可以調整寶寶的頭型的。
    不過永安的房間就遜掉了,房間滿小的,大概一張床、一張書桌,再加上廁所,就沒有其他空間了。我個人比較龜毛啦!因為我很在意廁所,所以永安的廁所我是一看就把它除名了啦!可能有些坐月子中心覺得大部分的媽媽坐月子期間是不會洗澡洗頭的,所以廁所不是很重要,但我是不可能一個月不洗澡洗頭的啦!而且廁所是每天要上大號的地方,廁所不夠舒適的話,我鐵定會便秘,所以我去一個地方第一個看的一定是廁所。永安的廁所也沒有很糟啦,就是一般我們公寓的廁所的樣子,小小的瓷磚地、普通的馬桶&一個淋浴空間。很多網友非常推薦永安,就是因為他的醫護人員聽說都很親切、很有經驗,對寶寶、媽媽的照顧都很周到,這是永安的優點。
    飲食方面,其實我很好餵的,去參觀坐月子中心沒有試吃這回事,但是他們都會給你看菜單,我看每一家的都覺得很好吃的樣子,所以只能區分一天幾餐,其他無法比較。永安是一天六餐
    :早餐、泌乳餐、午餐、午點、晚餐、宵夜。
    至於價格的話,我記不太清楚了,大概最便宜的房間是從
    4500起吧,4500的房間是沒有窗戶的房間;再來就是5千多左右的房間,一般大小,有一個窗戶。另外還有VIP房,好像是6千左右吧,房間超微大一點,除了床、書桌之外,還有一張沙發。
    另外永安有一點我們後來不考慮的原因是,永安是先付訂金
    5000元,但不保證入住,因為大家生產的時間真的很難說,有人可能早生、有人可能晚生,但永安看來好像是超賣太多了,所以有可能發生今天同時有5個媽媽生產完要住進來,但只有3個空房,那就各憑本事、先搶先贏摟!
    永安的訂金是預產期前
    1個月可以無條件退訂。

  • 康和:康和大直店全部房間都是統一價格5500元,房間大小為7。照例,一到房間,我就先去看他的廁所啦!康和的廁所我很滿意,是很像溫泉旅館的那種石頭地板跟牆面的,廁所裡面有附暖燈,冬天洗澡或是換衣服不怕會受寒,馬桶是免治馬桶。康和口碑一向不錯,現在很多新的坐月子中心都是這一兩年成立的,康和已經成立快十年了,在坐月子中心來說是元老級的,很有經驗的。
    餐點方面,康和是一天五餐,跟六餐的比起來少一個泌乳餐。
    每個房間裡面都有奶瓶消毒器。
    醫謢人員的話,其實我覺得這點也是每家都大同小異,大概都是平均一個醫護人員照顧4~5個寶寶,24小時輪班制。
    康和的訂金是1萬元,且付訂之後就不能退訂了,除非是他們自己的問題以致於沒有辦法提供房間給你,不過基本上康和是有幾個房間就只收幾位預訂,所以比較不會有住不到的情況發生。
    康和我們唯一不滿意的地方是:床單(哈哈!我真的很龜毛吧!連床單都注意到了。不過這可是連我們家超遲鈍的阿勉都覺得很俗ㄋㄟ!) 他的床單是那種紅紅紫紫的小碎花…..Oh!Just not my type…
  • 薇閣:不要懷疑,薇閣就是薇閣汽車旅館同一個老闆開的,所以想當然爾,裡面就是走motel是主題風啦!薇閣的房間有分成Hello Kitty風、藍色地中海風、綠色森林風&金色杜拜風。價位有550065007500&8500四種。5500元的房間是5.56500元的房間大小是6.5;以此類推。薇閣每間房間都是大片的落地窗,採光很好,有些房間可以看到美麗華摩天輪。價錢包含所有備品,廁所裡的牙膏牙刷、毛巾、衛生紙,小朋友的衣服、尿布、奶粉等,意思就是你只要帶著錢去住就可以了,哈哈!廁所也是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地板&牆壁是大塊的快乾磁磚,免治馬桶,暖燈。
    附寶寶攝影機,媽媽可以隨時從房間的電視頻道裡看到自己的小孩 or 爸爸或阿公阿嬷也可以從公司、家裡的電腦連線上去看到北鼻。
    薇閣的硬體設備算很不錯的,不過就是感覺很商業化經營,連走廊上都放了一個櫥窗,裡面展示了很多合作廠商的商品,並且表示媽媽透過他們買的話會有優惠。
    訂金是5000元,預產期2個月前可以無條件退訂。
    餐點是一天五餐,沒有泌乳餐,不過養肝茶可以無限喝。
    7500
    以上的房間內有奶瓶消毒器。
    薇閣對我來說的一個缺點是,他的書報很少,報紙好像只有2.3種吧,雜誌看起來像是很多媽媽看完留在那邊的過期雜誌,大約十幾本左右。
    薇閣因為有很多明星進住,所以知名度很高,房間也很搶手,我大概9月的時候去訂明年4月的房間,已經滿快一半了吧!我聽說很多媽媽大概懷孕5個月的時候去訂,就都已經是排後補了。

去參觀坐月子中心都要先打電話去預約。我本來以為參觀很快,就看看環境、問問問題嘛!所以那天晚上我就分別約了六點、七點、八點各一家,想說應該十幾二十分鐘就看完了吧,中間空檔的時間在去吃個飯就好。大錯特錯,每家都介紹到一個鐘頭整,我們都是狂飆到下一家去的,不要說沒時間吃飯了,每一家都從頭到尾的跟你介紹他們的房間設備、照護服務,還有一大半時間是在解釋如果提早生,沒有房間的話怎麼辦;如果晚生的話又怎麼辦連續聽完三個小時,頭都昏了,所以我們決定就這三家裡面選吧,不要再去看了,快瘋了。

永安先踢掉,再來考慮薇閣跟康和,這很難決定耶,因為他們兩個收訂金的方式不同,所以沒有辦法同時保留之後再來決定。如果付了康和的訂金,那薇閣也不用付了,因為康和是不退訂的。

後來我們先付訂預約了薇閣。本來以為關於坐月子中心就一切塵埃落定了,結果有一天我無聊亂逛網路討論區時,不小心連一連就連到了璽悅的網站。璽悅在士林,感覺上離我們家應該是很遠,一個在南,一個在北,所以從一開始就完全沒有考慮,可是那天連去璽悅的網站,一開他的網頁,就被上面的房間照片吸引了---這就是我喜歡的風格!沒有太多花俏的東西,走極簡風,木頭地板,白色的床單。(之前雖然先預訂了薇閣,但是當小姐讓我選我想要的房型時,我還真選不出來勒!粉粉的Kitty我一點興趣都沒有,其他幾個地中海、森林風...也沒有哪個特別喜歡或不喜歡的)

網頁沒有關我就去煮飯燒菜了。晚上知勉回來,去房間打算先用一下電腦,結果他才進房間一下就跑出來問我說:你電腦上開的有一個網頁是哪裡啊?看起來好漂亮喔!我們改天去玩住那裡啊!呵呵,我們兩個果然品味相同,而且知勉完全不知道那是坐月子中心。基於這樣的默契,我們決定再給璽悅一次機會,再去現場看看摟!

  • 璽悅:價位分成4800(4.8不過原則上這種房型是預備房不能預約的是臨時如果產婦過多沒有辦法安排到原本預定的房型時會先安排住在這種房間算是調度用的)5300(5.3子母床);5500(5.6子母床)5800(6雙人床含車位)6200(8雙人床含車位)6500(10加大雙人床含車位)7000(10.5加大雙人床含車位)。所謂含車位就是住宿其間地下室會附一個車位,這在士林還滿實用的,因為士林隨便路邊停車也是都要每小時30~50元左右,這樣一個月下來也是一筆開銷啦!
    餐點是一天六餐,比較特別的是,他會根據產婦生產完的週數來設計個人菜單,分成產後第一週、第二週、第三週,一般坐月子中心大部分都是全部統一菜單,坐月子外送餐才有在根據不同的週數來分不同的菜單。璽悅也有提供素食,其他幾家如果是吃素的媽媽的話,大部分都得退掉餐點的部份,然後自己在另外叫外送月子餐。其實這樣很不划算,因為餐點退掉,坐月子中心大概都只會退你一天300元左右的差額,可是去外面訂月子餐,一天大約是1500元到2500元左右,這樣要自己再貼很多錢ㄋㄟ。
    璽悅的訂金是收5000元,是付訂之後一個月之內可以退款,跟之前幾家的預產期不一樣。
    璽悅有另外一點讓人覺得很舒服的,其他月子中心都是你進去他就會跟你說,要訂要快喔,可以先付訂金在考慮啊,我們現在都已經排到xx月了,你過幾天再來就不一定保證還有空房了之類的話,希望你趕快下訂。我們那天看完璽悅就決定要訂這家,沒想到櫃檯小姐居然跟我們說,你們要不要再考慮看看,我們建議懷孕滿三個月後再來預訂,一方面寶寶比較穩定了,一方面你們可以回去再跟父母商量確認看看,說不定父母有其他意見。雖然這可能也是一種商業手法,不過我們就心甘情願相信他是為我們好啦!癡癡的等到懷孕一滿三個月就趕快去訂啦,深怕想要的房型已經沒有了說。
    後來決定璽悅,除了一開始就對他一見鍾情,去現場看了也覺得很棒之外,璽悅的老闆就是前新光醫院的婦產科主任,所以婦產科方面的話,可以說是醫生每天都在啦,隨時有問題就可以找醫生。還有就是,跟薇閣比起來,同樣價錢,璽悅的房間明顯大很多。另外璽悅有送一堂新生兒遊泳潛能開發課程,雖然也算是噱頭,而且一堂課也不會改變什麼,不過很期待看到北鼻到時候套著頸圈在池裡游泳的樣子。
    對了,璽悅除了房價之外,統一酌收150元的耗材費,包刮尿布、濕紙巾、毛巾、浴室衛生紙、洗髮精、沐浴乳等。
    聽說季芹之前好像也是住在這邊吧!如果是真的,哈哈,那我就生產跟坐月子都跟季芹在同一個地方耶!真是跟屁蟲!不過我事前真的不知道啦,是後來聽人家說才想說怎麼這麼巧啊!

  • 中山醫院(杏林):這是無意間去看的,那天剛好去中山醫院看醫生,看完醫生,離晚上跟朋友約還有一點時間,所以就想說那進去看看好了。價格大約是4000~6000之間。其實沒有太多感想,大概就是簡單乾淨可以形容吧。

這篇寫的有夠長的,不知道有沒有人真的可以把他看完,不過希望可以對將來要選擇坐月子中心的媽媽們有些幫助。

選坐月子中心跟結婚選飯點有點像,看多了真的會頭昏腦脹,no idea,所以建議準媽媽們先在網路上做好功課,篩選出其中2.3家去看就好了。
關於選擇坐月子中心可以考慮的一些問題,列出下面幾點,給大家做參考:

@單人房 or 雙人房

@廁所的形式?有無免治馬桶、暖燈…

@廁所備品有提供嗎?毛巾、牙刷、沐浴乳、洗髮精、衛生紙…

@有提供束腹的服務嗎?護士會幫忙綁束腹嗎?

@一天幾餐?餐的內容?如果不包餐可以扣多少錢?

@嬰兒房是幾個嬰兒一間?幾個護士照顧幾個嬰兒?

@嬰兒生病時的處理?是隔離?還是帶回媽媽的房間?

@小孩生病的話,附近有什麼醫院可以看病?

@有婦產科醫生固定做產後超音波&解決孕婦問題嗎?

@有提供嬰兒衣物、奶瓶…並且免費代清洗嗎?

@房間內有沒有奶瓶消毒器&熱水?

@有沒有泌乳餐?

@有養身茶無限供應嗎?

@付訂金&取消的方式?

5 則留言:

Chun-Yi 提到...

台灣現在都很流行坐月子中心,慶平真是太用功了,收集這麼多資訊,坐月子很重要所以找一間自己住的很高興的這樣身心都得到充分的休息,真好!你要住滿一個月嗎?我很少聽到住滿一個月的,大概是因為收費都很高吧,不過如果你回家也沒辦法繼續煮作月子餐,那還是坐滿一個月比較好ㄅㄟ?!

大福 提到...

最近到處去試吃月子餐
(呵呵
純粹吃好玩的
反正孕婦才有的特權
還是一句話
閒嘛)
因為我已經要去住坐月子中心了
所以就算訂的話也頂多是訂住院的前三天
不過吃了幾家都覺得好好吃喔
真想從坐月子中心回來後再給他訂一個月的坐月子外送餐哩
呵呵
不過結論就是
如果想這樣做貴婦的話
懷孕前要多存點錢
哈哈

好媽媽 提到...

您的文章很不錯 不知是否願意與其他的媽媽分享 讓更多人看到您的文章
我們的網站是好媽媽懷孕寶寶交流網
這是我與老公 還有幾位懷孕的朋友共同創立的
主旨是希望孕婦媽媽們有個交流平台 如果認同我們的網站 可以來跟我們分享^^

匿名 提到...

我覺得士林康和不錯,這個月2008/08和下個月有在做打折活動,這兩個月生還沒訂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喔 02-28356628

Internet business at home automated system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