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健檢] 滿兩個月健康檢查

日期:6/18
年齡:2個月整
身高:58.5 cm (第50~75百分位)
體重:5500 g (第25~50百分位)
頭圍:39.5 cm(第75百分位)

弟這個月體重增加1100g
但身高只長了1.5cm
我們一直覺得他很胖
結果照護士按表查出來的百分位
他的體重才贏過一半不到的人
不過用我上次說的那個網站查的話
身高體重都是97百分位
我開始懷疑那個網站是不是只有97跟3兩種數字啊

不過不重要
還是老話一句
小朋友只要會吃會拉會哭會笑就好啦
管他什麼第幾百分位的
而且就像君儀說的
不要長太快
這樣衣服可以穿久一點
呵呵

弟弟這次要打五合一&肺炎鏈球菌&口服輪狀病毒疫苗
台灣真的不是一個很小孩友善的國家
其實本來是要打六合一的
結果六合一全台灣都缺貨
只好打五合一
五合一在五月底的時候新聞也報說全省庫存量只剩2天
挖哩勒
可是啊
如果打六合一的話
小朋友在一歲半之前總共要打12針
打三合一或四合一的話
總共要打28針
這樣要多挨很多針耶
還要多跑很多次傳染病很多的醫院
(大家應該都知道
我沒事不喜歡去大醫院
所以早就找好了一家朋友介紹的小兒科診所
無奈診所的五合一疫苗也缺貨啦
所以這次只好再多問問其他家)
聽朋友說有些醫院或診所說不定還有庫存
所以查了一堆醫院診所的電話
開始打電話問
後來問到大安區衛生所有
所以就去衛生所了
不過衛生所只有五合一
沒有肺炎鏈球菌跟輪狀病毒疫苗
所以之後還要再跑一趟其他診所
不過沒關係
我們本來就沒有打算讓他一次打這麼多針

言歸正傳
其實我本來想說的是
疫苗實在有夠貴
五合一一針1200元
總共要打4針
肺炎鏈球菌一針3200元
總共要打4針
口服輪狀病毒有兩種
一種是要喝兩次
一種是喝三次
喝兩次的一次2500元
喝三次的一次2000元
這還只是其中一部份的疫苗
還有很多有的沒的疫苗
台灣健保都沒有補助的
那天在版上就看到一個媽媽在抱怨說
政府一天到晚鼓勵大家生育
阿光是打個疫苗就這麼貴
誰趕生啊
況且很多疫苗還有錢打不到勒
政府到底在幹麻

沒錯
說得好啊
台灣小孩的東西貴
環境不好
治安不好
薪水不好
.......
大家不想生小孩不是沒道理的啊

再回到另一個主題
愷愷現在趴著頭可以抬45度停留很久
脖子明顯變硬很多
眼睛開始可以對焦了
會隨著物體移動
每次跟他玩一玩
我要離開的時候
他的就眼睛會跟著我走
有時候會大哭
好像已經有那種媽媽要走了要哭的感覺了
聲音的話
愷愷也會隨著聲音轉頭
但對他的名字好像還沒有什麼反應
不知道是不是我們給他太多名字了
有時候叫劉又愷
有時候叫愷愷
有時候叫又又
有時候又叫弟弟
哈哈

至於奶量
現在睡前那餐可以吃到180~200c.c.
不知道是他奶量就是已經進化這麼大
還是因為最近白天我都只給他吸母奶
都沒吃飽
所以晚上胃口大開
哈哈

對了
打疫苗好像有些人會有一點發燒的現象、然後隔天會嗜睡
愷愷打完疫苗那天晚上體溫好像是有比較高一點
我量了一下
37.1度
沒有發燒
至於嗜睡
並沒有
他隔天精神超好
從早上起床一直到晚上上床前都沒有睡覺
結果昨天就從晚上11點一直睡到今天早上6點

難道是我出運了嗎
愷愷開始可以一覺到天亮了嗎
還是單純只是因為打針嗜睡
還是因為白天都沒睡太累了呢

12 則留言:

Chun-Yi 提到...

我覺得現在不管在哪裡癢小孩都很擔心呢!美國現在很流行青少女未婚懷孕,我看了都快嚇死了....不過台灣小孩東西很貴是真的,而且居然連打疫苗都要自費,這是怎麼回事啊?!

底迪看起來生長很正常,體重也是典型餵母乳的北鼻中偏低的趨勢,很好啊不用擔心了!那個睡覺應該是因為白天都沒睡的關係,妳睡前是為配方奶嗎?

匿名 提到...

我到現在都還是不知道妹妹到底喝多少,看來妳現在奶量跟我差不多耶~隔約四小時兩邊加起來有一百。不過我看書上寫,邊餵時還會再漲奶,我也有這種感覺,所以妹妹如果兩邊都吃,應該有吃超過擠出來的量。

另外,妹妹打完預防針第一天有發燒喔,腋溫37.6度,吃了一次退燒藥,當天的活動力也降低,後來隔天溫度持續偏高,腋溫都接近37度,肚子容易餓。第三天就恢復正常了^^

大福 提到...

那我以後白天不要讓他睡覺好了
這樣晚上大家都可以睡個好覺
白天才有體力跟他耗
哈哈


我們睡前那餐還是餵配方奶
然後他現在白天好像吸完就睡了
也不用再補母奶或是配方奶
所以我現在冰箱裡居然有四五罐母奶哩
再不喝要移到冰庫裡去摟

大福 提到...

正常啦
全母奶的媽媽都不知道小孩喝多少的
我是因為睡前那餐是餵奶粉
所以才大概知道他的量

我覺得小孩吸到的比機器擠出來的多
因為常常愷愷吃完後我再用手擠
幾乎是一滴都不剩
機器擠都沒有這麼乾淨
所以琦琦現在的奶量應該是比100多啦

大福 提到...

我有看到那個新聞
什麼17個少女相約一起未婚懷孕
其中還有人的懷孕對像是流浪漢的哩
真是誇張
什麼怪約定啊

Chun-Yi 提到...

最好的擠奶器就是北鼻啊!餵母奶的媽媽不能用擠出來的量來判斷有多少奶量的,只要北鼻有長高長胖有睡覺就表示有吃飽啦!免擔心,建議你乾脆連晚上睡前也試試看餵母奶,尤其等你吃fenugreek後奶量變多一定要試試看,全母奶還是對北鼻最好的!

Chun-Yi 提到...

那要看愷愷能不能每天都這樣撐啊,像拉拉是以前每兩小時一定要小睡半小時,現在也是白天要小睡兩次每次一小時,除非愷愷真的每天都可以這樣撐不然北鼻想睡又不能睡會很歡喔!你可以試試看不要讓他睡太久,半小時就把他叫起來,這樣一整天下來如果小睡的不是很多晚上可能會比較好睡,但是整天都沒睡,除非愷愷跟其他北鼻不一樣,不然可能比較難ㄟ

Chun-Yi 提到...

美國的青少年真恐怖,我現在都不敢去想以後拉拉叛逆期的時候會變怎樣

大煙 提到...

怎麼要打這麼多針啊?!打針要這麼貴啊?!!!嚇嚇嚇死人啦!這樣就兩三萬了耶!好險都是在小時候打,要我長大了再打還得打個十幾二十針我大概會永遠記得那將會是多慘痛的經驗啊!

看你們幾個新媽媽說話很有趣,我也不過三天沒上網,你看你們說了多少媽媽經了哈哈哈哈哈!每天報告一下進度讓我也覺得好有參與感!真是有北鼻萬事足啊!

溫布敦網球開打了,猜你們大概沒時間去看,我們台灣有三個選手這一次,其中兩個是女子單打,雖然很不幸的,我們的上駒對上俄羅斯全世界排名很前面的也是上駒,贏的機會很小,不過還是幫我們台灣加油!!!

Chun-Yi 提到...

趕快來生一個加入媽媽經行列啊!!!

台灣加油~~~

大福 提到...

記得我那時候去英國玩還特別跑去看溫布頓球場勒
呵呵

大煙 提到...

http://www.wimbledon.org/en_GB/scores/draws/ws/r1s3.html
第四個就是我們台灣的兩個女子單打啦!
那個俄羅斯的可是全世界排名第九
只能祈禱啦現在!

幾年前我也有去溫布敦幫忙架設攝影機, 那時候是開打前兩天, 進進出出的都是健美的網球選手, 一來一往的殺球聲球拍與空氣的摩擦聲,帥到無可附加啦!我球是都看不到, 就只能看人好像對著空氣揮網..汗..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